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富爸爸給我的財務智商啟發-ESBI象限

富爸爸給我的財務智商啟發-E.S.B.I.象限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富爸爸這本書已經出超過10年,我是在2013/4月左右讀的,
內容給我最大的衝擊之一就是E.S.B.I.象限

E(employee,僱員):
E象限中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,你是需要面試而進入一家公司,薪水由公司

(老闆)決定承擔的風險最多就是被解雇,無法對自己或者家人交代而已
例如:上班族,時薪人員,工程師,老師....(最多種的職業)


S(self-employed,自由職業者):
S象限最簡單的分辨方式是自己接案子,論件計酬者,薪水由自己的技術

以及件數決定,承擔的風險最多是不做沒錢
例如:房仲,業務員,律師,醫師....



B(business owner,企業家):
B象限分辨方式為有一套自己的賺錢系統,整合雇員替自己賺錢,使用他人的技術跟時間
承擔的風險是對雇員的責任以及社會責任
例如:麥當勞的老闆,愛迪生創造的奇異科技(GE)...


I(Investor,投資家):
I象限分辨方式是透過金錢的投資產生金錢的流入,資本利得或者現金流承擔的風險是投入的金錢例如:股神,包租公...

其實這四個象限並沒有說哪一個比較好,對我來說只是四種不同的生活方式端看你想要哪
一種方式,世界上有90%的人生活方式是E跟S,另外10%則是B及I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對於大多數人的成功來說是B跟I象限,確實B與I象限都達到財務自由
也就代表有著更多的時間及金錢可以運用
但是別忘了,B與I象限的人所承擔的風險也比E及S大得多,而且也要花
時間去加強自己的系統跟投資標的.


如果你問我說我想要哪一種生活方式,我會回答:
我想要有B象限的穩定收入提供我的生活費,有著I象限的長期價值投資讓
我賺取利潤購買高單價產品,有時當個E象限體驗不同的職業生活.


但是最可怕的是一直待在E象限,沒啥創意的話,真的會覺得自己好像死了一樣,真實情況就像這影片一樣
所以可以的話,在暫時當個E象限時,多利用下班時間去投資自己的腦袋增加I象限的能力,學習創業學習領導學習當一個老闆去增強自己B象限的能力

達成多數人的夢想是成功,達成自己的夢想是快樂,希望各位選擇自己喜歡
的生活方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